Mercurial 版本控制器簡易教學(for windows)

首先到Mercurial的首頁http://mercurial.selenic.com/







下載 TortoiseHg 1.1.6.1 with Mercurial 1.7.1 並且安裝。
安裝完畢後,按右鍵就可以看到TortoiseHg這個選單,就代表安裝完畢了。














接著介紹如何使用TortoiseHg來做版本控制。首先先建立 hello的目錄,然後在目錄上按右鍵,選擇TortoiseHg->Create Repository Here會跳出下面的視窗,接著按Create即可。















現在先進入Global Setting設定Commit的Username



接著進入hello的目錄,會看見.hg以及.hgignore的檔案
然後接著建立hello.c的檔案,而這個檔案就是我要來做版本管理的範例







接著用記事本打開hello.c,輸入以下資料並且存檔

#include <stdio.h>
int main()
{
  printf("Hello");
  return 0;
}

回到上一頁,在hello再按右鍵TortoiseHg->Add Files...
會跳出視窗,並且按Add










加入檔案後,緊接著執行Hg Commit,會跳出Commit的視窗,並且在空白處輸入inital commit,輸入完之後再按Commit鈕將註解送出。

 

我們可以利用Repository Explorer來看目前版本的狀況





















接著我們再次進入hello的目錄,在hello.c裡加入以下的程式碼並且存檔。
printf("Modified code");


再來回到hello的目錄,按下Hg Commit ,我們一樣在空白處輸入add printf("Modified code");來做為助解。也可以在右下角的視窗看到我們跟前一個版本有什麼不同,一樣按Commit鈕送出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還要看得更詳細,一樣用Repository Explorer來觀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只是一開始而已,後面還有更有趣的功能,有空在繼續寫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